close

最近我常在想 為什麼現在不能跟國中時一樣快樂呢?

我在意的事實在太多了

儘管我有了電吉他 有了GazettE的CD

但我也有了論文、名牌包或是口紅這些東西

其實我大可不在意的

我大可一樣的作夢、寫東西

可是當你有了尊嚴甚至尊重 便把它看的比命還重要了

 

我國中時天空部落的帳號跟部落格都找不回來了 不知道為什麼

 

這裡我要說的是國中的時候 半夜我常偷跑下去偷看電視的事

 


 

國二的時候,當晚上全家都睡了之後,我常偷溜到一樓偷看電視。

我跟妹妹的房間外就是書房,我總是亮著書房的檯燈,那麼妹妹會以為我仍舊在書房裡。

的確我也常在書房裡,寫著一些不知所謂的東西。

我國中時寫作拿了一些獎,可說是稿無虛投。

畢竟是跟國中生比,寫些稍微思想不一樣或詞藻華麗的東西就行了。

可那時候我不想當作家,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我認為我有更好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說當吉他手兼樂團團長。

但我還是喜歡寫,因為我根本無事可做。

我懶,練吉他頂多一天一小時,課本除了學校抽屜外的第二去處就是回收箱。

偶爾我帶課本回家時,會跟我的朋友說:「我帶它出去見見世面。」

我寫最多的是詞或詩,我替它們編了號,大概有近三百吧。

我也愛寫小說,但正確來說是構思小說,我很少真正動筆去寫,更少寫完過。

那時我還沒那麼會做夢。我著迷於朦朧、妖豔、華靡、垂敗的意象。

我那時候叫做靡。又名靡汰。後來迷上化學後又稱鎂鈦。

 

十一點過後的電影台,總是播著一些三級片。

金瓶梅、肉蒲團、霞姊傳奇、毒女、野店。

還有許多我也不知道名字的東西。

通常若不是男/女主角特別美,或是某個人物長得特別像葵或麗,我根本懶得去查片名。

雖然不知其名,但我還是記得很多唯美妖麗的片段。

我對現代背景的酒店小姐片較沒興趣,因為那時代的女人總是穿著高腰的白內褲。

肉蒲團這種太好笑的我也不愛。

 

客廳沒開燈,電視也切成靜音,這些古老的港片畫質總是朦朦朧朧的,這一切就像某個夢境的片段。

他們無聲的呻吟、誇張的調情、周遭總是飄著唯美的白紗或紅布。

野店是我最喜歡的一部,裡面共有三個故事 : 布娃娃、野店、狐仙。

它是有餘韻的那種鬼故事,我記得那個粗魯的漢子清晨在井邊挑開女主角的領口,也記得女主角白色的肚兜。

 

AV是一部現代片,我喜歡裡面的一個畫面,是長頭髮的男主角側躺在床上瘋狂的吻女優。

但看過影片後我很失望,電影台好像把那個畫面剪了,只剩下兩人躺在床上聊天,

女優說她想像有一個大眼睛、長頭髮的男孩子在薰衣草田等她。這台詞實在唯美,因此我一直記得。

 

還有一部不知名的片,開頭是一片桃紅色的罌粟田,

接著是一群女人圍著圓桌吃飯,其中一個女人舔吻了另一個女人的耳朵。

聽起來莫名其妙,我現在仍感到莫名其妙,也不知道到底演的是什麼,我沒看下去。

影片的色調很蒼白,流著民謠似咿咿呀呀的歌,女人們盛裝穿著旗袍,意象格外吸引人。

 

這些電影老實說沒有影響我當時的寫作很多倒是現在的夢裡會出現類似的東西。

我國二時還很少寫那麼朦朧的東西,中國風的更是不可能,我那時非常的崇洋,或崇日。

到了國三才開始寫那種只有意象、沒有劇情的東西。

到現在想寫只有感覺、沒有意象也沒有劇情的東西。

除非是寫詩。寫詩保留朦朧、含糊的基調是很簡單的,也可以說是必須的,那種只有意象、沒有劇情的東西。

 

說一下真正影響我寫作的書籍

第一是一本叫做[台灣同志小說選]的東西(或類似的名字吧),我大概在國一時看到這本書,然後整個人就開始糟糕起來了。

我長大之後才知道這叫做腐女、叫做BL。

我特別喜歡洪凌。但現在想想,寫一些靡艷而只有欲望的東西,為什麼可以出書呢。

我想她跟我一樣純粹是發洩年輕的欲望罷了。

不過她是文筆是不錯的,意象更是非常優美。我喜歡她寫吸血鬼,或是雌雄同體的合成生物。

 

談吸血鬼不可漏了《夜訪吸血鬼》,儘管我根本沒看過,但它的劇情無疑影響了【妖夜】這篇小說。

還有女吸血鬼卡蜜拉和菊地秀行的《吸血鬼獵人D》。

我覺得《女吸血鬼卡蜜拉》非常浪漫,我寫古典吸血鬼時總是借鏡這篇。

國小六年級時我在學校的圖書館發現這本書,首先被他的封面吸引。

後來我才知道他的封面原來是天野孝喜所畫的吸血鬼獵人D。

(也太不尊重版權了吧,什麼書啊,而且這是國小圖書館該有的內容嗎)

圖是這下面這幅,好像是DVD的封面? 

undefined

《吸血鬼獵人D》老實說我看不太懂,他的吸血鬼世界跟洪凌一樣是科幻而世紀末的。

 

非吸血鬼類的我喜歡惹內和大名鼎鼎的薩德侯爵

尚.惹內的《繁花聖母》我看了好幾次都看不完,看著很容易分神,因為文字密度太高了,不全神貫注的看,根本看不出什麼。

薩德侯爵我喜歡花招百出的《索多瑪城一百二十天》,無聊的時候可以看很多,因為不需要動腦,跟尚.惹內相反。

我喜歡黑暗的古堡意象,像科隆大教堂似的。

渡邊淳一的《紅色城堡》也是色情冶艷的城堡故事,比任何A片都還要好看。

 

那時候我也蠻愛看村上春樹的,但其實我完全看不懂,只是覺得看村上春樹是一件很酷的事。

(現在還是很多人那麼覺得並那麼做吧)

我對土屋隆夫跟宮部美幸的態度也是這樣的。

真心喜歡的日本作家是江國香織。還有太宰治那個廢物跟渡邊淳一、沼正三這兩個變態。

不過高中之後後覺得看村上春樹太假掰、太宰治太中二,都不看他們兩個了。

我覺得江戶川亂步比較有創意一點。湊家苗看第一本告白時覺得是天才之作,但看到少女、為了N之後就有點膩了。

乙一則是我心中真正的神,白乙一我不看的,黑乙一我覺得有種童話式的恐怖,雖然恐怖但非常純真而且溫馨,這是我那時所追求的東西。

 

我媽說過我就是看了這些東西才會發瘋的,不過我想要是我沒看這些東西,我會瘋得更快。

我是不擅長活在真實世界的人,一直到現在都是。

 

 

現在應該超過國中生的睡覺時間了,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ugh_小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