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開始寫這個系列了亓亓

一部份原因是今年要出回顧live(3/10)

就是唱一些超超早期的歌

見下網:

http://the-gazette.com/15/0310/

然後也會出精選輯trace vol.2

同樣也是些超早期的抒情曲重錄

太想買了好多我超愛歌

買到會跟大家分享心得的

 

所以我先從超超早期的歌開始介紹

(當然夾雜一些我個人的回憶)

我挑我喜歡/有感覺的講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 可能要麻煩大家自己聽了

歌曲發行的年份我參考維基百科

 


 

這篇從結成(2002年)的別れ道開始

真的超早期 來看他們當年的蠢樣吧

 

單曲 別れ道

1.別れ道

 

這首歌從我高二的某個早晨聽到 到現在還是我超超喜歡的一首歌

莫名的因其中情感波動而心痛

看了這首歌的歌詞前兩句就哭出來

 

wakaremichi 是岔路的意思

講的是兩個人分手 約定兩年後再見的事

(分手就分手那麼拖拉實在令人噁心)

還出了續集歌7月8日:

 

回到別れ道

雖然mv非常的黑罵罵+混亂 但我覺得非常吻合感情與音樂

是我認為拍得非常好的mv

刻意的黑暗、漩渦、數字

3:11分那裏團員一個個從流鬼身邊走掉的畫面

讓我想到他們說過如果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曲目是這首歌 就表示他們要解散了

害我每次encore時心裡都不斷吶喊"拜託!!!不要啊!!!"

還有貫串全篇兩人拉勾的手 在最後一幕女生放開了

只剩流鬼的手還保持拉勾的手勢

令人難過到不行啊

這裡舊鼓手是由寧 他打鼓真一個冷靜 風格跟戒差超多

 

後來的大日本異端芸者的脳味噌逆回転絶叫音源集又錄了一版:

這版我更加喜歡 情感更加強烈

和舊版各有各的好

新版好的地方是開頭第一段後的吉他solo一下子把情緒拉到最高

還有3:50多了一個曲調的轉折 聽起來沒原版那麼平 製造結尾的高潮

舊版的好處是3:06 bridge那裏突然靜下來只剩吉他琶音

配合影像氣氛真是憂傷極點

新版這部分直接改成流鬼仿女聲唱副歌(live時這段由fans唱)

情感比較沒那麼有層次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結尾

舊版也是突然靜下來 用一個和弦琶音結尾

新版還是大家乒乒乓乓的 餘韻就不如舊版

 

2.センチメンタルな鬼ごっこ

翻成中文是多愁善感的鬼

講的是一個小學生被霸凌後來自殺的故事

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高中的時候我也是多愁善感的鬼(?)

最妙的地方是吉他製造出一種不明物體在爬行的感覺(是氛圍 不是真的像東西在爬)

曲調的轉折也很能表現主角眼鏡仔容易糾結的心

3:02那裏流鬼口吐白沫的喉音實在太棒了

mv最經典的畫面是開頭流鬼在廁所裡口吐白沫太愛了

最後一幕揹著書包跳樓自殺然後黏在馬路上也很棒

這兩段還被外國的fan畫成搞笑同人XD

 

3.赤いワンピース

紅色的one piece

one piece指的是一片式的洋裝 有點像情趣內衣的東西

內容是講一個傲嬌的女王穿著戰鬥服要勾引喜歡的男人的故事

然後mv裡的木偶跟鬼頭(很像浩克的但比浩克醜的鬼東西)跟本故事到底有啥關聯呢

這首歌是live常見的安可曲

有次唱這首歌流鬼還揪住玲汰的下巴太明顯的暗示

 

 

單曲 鬼畜教室(32歲獨身)の悩殺講座

1. 泥だらけの青春

泥濘的青春

大略是講不想浪費青春 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長大以後不想變成世俗的大人之類的

(中文歌詞我很久前看的 找不太回來)

這資格唱這首歌的人不多 gazette絕對是有資格的人

有種證明 "看!我不是辦到了嗎?" 的感覺

這世上能不受世俗規範干擾(以後找不到工作啊之類的) 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不多

我想我是其中一個

我搞中文就是因為我想搞中文(明明是因為也做不了其他)

 

想當初我要改讀中文系 世上支持我的人五指手指還用不完

休學還有人說他無法原諒我(?)

(你有病啊原諒你媽 愛談什麼人生勝利組 

要比 你讀的研究所不如我 外語程度不如我 女朋友還比我醜 吃屎吧你)

入學中文系後還有人特地叫我回台北讀化工

(我知道你是好心 可是還好我沒回台北 不然我根本沒辦法陪我媽最後一程)

還有人覺得我是白痴 可是他也承認我比他快樂

總結我要說

一個"正確"的決定會讓你想死;一個"愚蠢"的決定卻會讓你無比快樂。

 

回到泥だらけの青春的mv(上有千年怨氣

這裡的鼓手是戒了

歌曲非常輕鬆有趣 間奏的地方全員一起跳不明舞蹈

4:47那裏玲汰和葵還跳到互戳對方的乳頭

live版也好好聽

開頭是戒的solo

中間流鬼還學狗凹嗚凹嗚的叫

 

2.十七歳

這首是很多人的愛歌

這次live上唱的機率感覺很大

音樂哀傷好聽 編曲也好

可是我覺得未成年被搞大肚子以為男人會娶她這個故事很蠢 所以實在喜歡不起來

我覺得流鬼歌曲中的女人不是很淫蕩就是很蠢(只是個人感受)

可以寫篇論文 : 論流鬼創作歌詞中的女性形象

mv中火車的意象很不錯

還有全員一起坐在消波塊上看著海洋 有氣氛但也很土

 

3.関東土下座組合

超經典歌曲來了~~

在live總被無限延長

然後很多fans會跑到走道上土下座甩頭

我則發覺流鬼在演唱會上唱的歌詞跟mv裡不一樣??

mv開頭的機器人一樣讓我不知所云

之後整個就是不良少年在車站練團(想吐槽戒的花襯衫)

結尾不良少年們暑假一起玩仙女棒 唱著一首很耳熟的民謠 有點感人(?)

 

 

單曲 午前0時のとらうまラヂオ

1.待ちぼうけの公園で…

又是不良少年在公園裡鬼混

流鬼畫著那個粉紅色的妝好粉嫩

這首歌我也十分喜歡

吉他solo像流水一般 有種早晨的清爽感

我之前高中在foxy下載的版本 副歌第二句是沒有人聲的 只有吉他伴奏

而我覺得這樣比較好聽(?)

因為吉他伴奏實在太清新了

 

2.ワイフ(wife)

流鬼的臉到底是爛掉的還是被蛋糕砸到

這首歌我沒特別感覺

 

3.幸せな日々

幸福的日子

這首歌我也喜歡 會讓人想回憶以前的事

bridge以後的地方是精華

流鬼的眉毛還真是可愛 那到底是眉影還是眉毛

跟wakaremichi一樣是見鬼風 光老是從下往上打

 

 

外加一首收在幻妖鏡合輯中的おくり火(火葬)

葵很想重製這首歌(成全他吧

流鬼的老爸好像對這首歌發表了很不好的評論(過去的事了

我覺得這首歌真超好聽的 多年重聽後意外的精緻

流鬼開頭的仿女聲唱法很有感覺

整首歌彷彿讓人看見火葬的木堆

 


 

今天打算寫到這了

才三張單曲就累得我虛火上升

接下來我應該真的只選我喜歡的介紹

不會一首一首來了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時期的歌 這次才這樣搞的

 

 

arrow
arrow

    Rough_小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