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de這篇其實我寫好很久了,但總覺得不夠好,

無法全然表達hide對我的重要性,

所以一直拖拉著沒發。

 

先慶祝spotify終於上架所有hide的歌,

(我可不是白嫖啊,我有付費的)

包括一大堆精選&重製。

單曲、專輯、演唱會音源等等,全覆蓋,

只有後人cover沒上全。

hidespotify分成兩個帳號:

hide」是比較前期的歌,

大概是Hide your facePsyence

大部分的精選輯、現場合集也都在這個號。

hide with Spread Beaver」是Ja,Zoo之後,還有一些死後發行的單曲。

 

前情提要:

國小因為黃義達知道X JAPAN

會知道hide則是好朋友知道hide的死訊,所以告訴我。

當時資訊不發達,我以為hide新死,

朋友還講錯,講成bass(是說後來bass手們也死光了)

所以hide是我最先認識的X團員。

 

剛入視覺系坑的那段時間,追得十分艱難。

因為我追的團(psc系列),台灣還沒有代理CD,日版貴到嚇人。

X也還沒復活,也是到高中才重新出了JealousyBlue Blood

所以說那個Dahlia{十年一覺} hide

We loves hide那張精選台灣發的時候,我也已經高二了。

記得當時的男友還說過你跟我繼續交往就買那張專輯給我之類的話。

我臉馬上拉下來,你想買就買,不想買我也不在意,

Hide是你用來誘拐,或說綁架我的東西嗎?

侮辱我就算了,侮辱hide你必死無疑{十年一覺} hide

(但也要感謝他,因為他在手機裡載了很多hide的歌分我聽)

 

回到正題

到國二,我對hide的喜歡變本加厲,

(國一時超迷Miyavi

直接把書包變成hide的紀念碑,

上面塗鴉滿hide的生卒年啊、歌曲等,

學校的桌上也寫上hide的歌名。

 

然後國二升三的那個暑假,我開始跟hide說話。

方法是買一本筆記本,想到什麼事就寫在上面跟hide說。

幾乎無時無刻想到就會寫一兩句話,內容各式各樣,

關於吉他、音樂、學校、朋友、喜歡的男生、夢想、搞emo

(剛好那時在準備基測,加上中二病,所以比較emo一點

那時的emo是美麗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連買新內褲跟都hide說很好穿(?

 

筆記本密密麻麻的,剛好在我國三畢業時寫完一本。

其實在這之前,就算跟很好的朋友,

我也不是無話不談,我也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感情,

(不是「感受」,而是「感情」)

應該從小缺乏類似教育的關係,

沒人會好聲好氣讓我知道他們關心我、愛我。

別人很讓我感動,或很喜歡其他人,

我也不知道怎麼去跟對方表達,

連我自己寫的詞,就算沒打算他人看,

寫的也都很隱晦(一半是覺得藝術應該如此)。

因為hide,我才學會跟別人撒嬌。

之前感動到幾乎快哭出來,也只會假裝不在乎。

 

覺得hide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唯一能陪伴在我身邊的人

 

這兩天跟一個朋友談到安全感的問題,

她說安全感是能自己感到內在滿足、平衡,

或說是一種信仰,不去相信就不存在。

hide就是我安全感的來源。

對於一個沒辦法活在現實世界的人來說,

hide是我的保護罩,我的精神支柱,我的神。

 

上高中我又寫滿了一本筆記。

住宿舍,我在透明桌墊下壓了一張hide的照片,

結果好像被扣了分,整個崩潰。

(書桌沒收乾淨會被舍監扣分)

後來就退宿了。

 

再後來,

有一次逛網誌,有位老粉經歷hide去世的事,

看了他的描寫,也看了hide喪禮的影片,

我突然才發現,hide是一個已經過世、離開這世上的人。

又情緒崩潰,隔天去學校跟別人說起這件事,還突然爆哭。

Hide在這一刻離開我了。

原來喪禮的作用,是提醒大家,這個已經人死了。

 

後來之後就沒再繼續跟hide講話了。

有時會跟劉桂枝講話,甚至有想寫信給他的衝動,但沒幾次。

 

Hide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治癒又悲傷的存在

他的紀錄片我都沒去看,覺得看了又會爆哭。

不要再提醒我hide過世了。

 

歌曲推薦時間:

我先把hide歌詞中譯的連結放上:點我

第一次聽到hide的歌是pink spider

是請朋友燒了CD給我聽的,

(那時mp3我根本不可能有,家裡也沒網路)

那一批還聽到

GoodbyeEver free、限界破裂、Tell me幾首歌。

 

Hide的歌非常歡樂,

嘉年華般的瘋瘋癲癲,又可愛又開朗,

有時候有一點虐(抖s)。

也感覺得出他是一個非常真誠的人。

無論是編曲風格或旋律、視覺效果等,

整個都很對我味,

有很重的hide味(?),跟X完全不同。

大家比較一下HideX所做,後來又重新編曲演唱的歌:

Miscarst

X版:

Hide版:

celebration

X版:

特別給大家找了灰姑娘劇場版

Hide版:

聽出差別了吧。

 

首先介紹我第一次登台表演唱的歌:

ever free

國中因為讀的是語文資優班,所以有成果展。

第一年演話劇,我甚至沒有上場。

但當時我想,總有一天,一定要在台上唱這首歌。

隔年達成了,超級開心。

當時的造型以模仿hide為主,

頭上用了粉紅色的髮蠟,

但只是讓頭髮變成帶粉的棕色{十年一覺} hide(我天生髮色偏淺)

上衣:橘底綠邊的立領外套

下身:因為要接著彈Avriltake me away

所以是黑色短裙+紅黑條紋襪(有點詭異的搭配)

好可惜照片都沒存{十年一覺} hide

 

然後是flame

Hide的歌特別撫慰人心

第一次聽的時候,後半晚失眠,睡得不是很好,

早上又在下雨,用圖書館的電腦聽了這首歌。

有種想起了遠古的憂傷,又被安慰了。

憂傷變成美麗的標本。

 

歌詞中出現的how low and lowStay free my misery

在另一首歌Misery中也出現了。

Just free my misery這句歌詞成為我的第一個刺青,

還是我自己亂畫的,刺在軀幹左側,從肋骨到腹部上半。

刺青師說這個地方叫好漢帶,因為爆痛,能撐過的都是好漢。

針打在肋骨&側腹這兩個地方超痛的,

刺到一半我哭出來,但不是因為痛,而是心裡的事。

 

特別喜歡live無修音版,

唱到後半hide聲音有點啞了,更有感覺。

還說了一句「go my nature」:

最近想練這首歌,是hide的歌裡難度特低的那種。

 

限界破裂

這首我真的愛爆了,甚至會背歌詞,

完全體現了我國高中時期追求的愛情。

MV也很有意思喔。

極度病嬌,根本是我的主題曲{十年一覺} hide

特別喜歡的句子:

「這是惡夢 然後這就是你 一切都沒有意義」

「跟你一起做集中治療 然後你就變成我的藥」

Therapy跟藥這個意象實在太有感了。

我還以此寫了兩部小說:

take you anyway you want」跟

Genkai haretsu」。

不過現在不會追求這種愛情了,

會把兩個人都搞進精神科的。

 

Beauty & stupid

我也很喜歡,色但可愛(?)

就是女王與狗狗(?)

清春跟diaura都翻唱過,

清春很適合這種風格,不過我比較喜歡yo-ka唱的:

 

後來(這幾年)才喜歡的是

50% & 50%

因為喜歡一個人所以想把一切給他、

月夜、星空跟繁花,

這也是他讓你感覺的一切美好的感覺。

 

Honey blade我也很喜歡

好像是說爸爸強姦女兒的故事

live版氛圍好極了

原版是沒有前奏的,詞直接下了,總覺得少了什麼。

live開頭的口白跟前奏讓故事更完整

那個鬼新娘被hide抓著色色也挺有感的{十年一覺} hide

無插電版:

為什麼要在小孩面前唱這種歌{十年一覺} hide

 

喜歡的實在太多,其他的:

甜甜專區

 

Hi-Ho

(歌詞透露了hide不到五分鐘的事{十年一覺} hide

A story

在世界末日一起變成草履蟲的美

Breeding

本來以為是早期的歌,結果是ja zoo的,比較少見的風格

 

二、治癒專區:

Junk story

In motion

Tell me 

goodbye

 

 

草莓蛋糕、black devil rose、桃紅字跡、莓果色唇蜜

goodby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 JAPAN hide
    全站熱搜

    Rough_小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