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計畫已久的新系列文

記錄我這過去十年來聽過/追過的團

當然是以視系為主

所以叫十年一~

 

打算提到的團/藝人:

黃義達

雅 MIYAVI

psc集團 : BORN、SCREW、A9 

hide、X JAPAN

NANA inspire

nightmare、仙台貨物

luna sea

despairay

plastic tree

kiyoharu

R指定

dir en grey

A

JOKER

MEJIBRAY

 

大家仔細看看 為啥沒有GazettE?

因為嘎咧太重要了

所以我另外開了一個系列叫做GazettE歌曲通史

裡面是介紹嘎咧出道至今所有歌曲

因此結構很龐大 我會慢慢生出來的……

 

當然除了內容除了樂團、歌曲的推薦外

更重要的是我過去的點滴(年紀輕輕就老是要寫回憶錄的人

不喜歡廢話的人 還是隨便往下拉聽歌就好

 

至於文章要不要順著年代慢慢發 還是亂跳著發

我現在還在考慮

不過以防萬一順序亂掉 我還是以年份當目次吧

當然我在文中還是會說一下我當時的狀況

 

 

在今天的第一回當中

我要說我一開始會愛上搖滾、遇上視覺系的源頭

就是因為這個人 :

undefined

他叫黃義達

是個新加坡的流行歌手

 

他跟視覺系最大的關係就是他的偶像是X JAPAN

在我當時(國小五年級)的幼小心靈中 偶像喜歡的東西我也是一定要了解的

沒想到看了X JAPAN之後發現視覺系實在比YiDA酷多了

所以就開始棄明投暗 從中文流行樂跳入視覺系天坑

 

 

undefined

(他拿的這把吉他就是X吉他手hide的model琴--yellow heart)

他本身的風格是有點搖滾的 也是組團出身的

是個吉他手

雖然他的歌說搖滾也只算是沾了些味道

吉他也馬馬虎虎(還推說自己當藝人之後沒時間練

當初會被經紀公司簽下來的原因是因為他彈吉他的樣子看起來很帥?

你們沒看過人家彈吉他嗎

佳衣上!!

這才叫帥啊!!

 

 

而我當初喜歡他當然是因為他的外表

undefined

這是他剛出道2004年 無法定義那張專輯的時候

憂鬱 頹廢 脆弱 清純的美少年 (其實他那時也24歲了 跟我現在同齡)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第一張專輯時的形象最美

到第二張專輯的中分頭我就有點不懂了

undefined

我到現在看到這張專輯風格還是覺得很白爛

你這什麼表情啊

而我最近居然在茉莉二手書店買到一張有親筆簽名的

怎麼會有人把簽名CD拿去賣@@而且專屬密碼這張CD二手好多

無法定義倒沒有

 

到後來他出家

undefined

搞不懂為什麼公司要流這種照片出來

新聞也不是這樣炒的啊@@

 

還留鬍子(非常不喜歡人家有鬍子)

undefined

 

終於可以做回自己來個龐克頭卻意外凸顯髮線很高的缺點

undefined

 

近期 還行啦 迴光返照成我OK的風格

undefined

 

 

 

音樂方面 老實說我從第一次聽到顯微鏡下的愛情那首歌

就一直回不過神來

還以為是收音機壞掉了(?!)

我從歌聲、作曲跟編曲幾方面來分析好了

 

歌聲:

網路上也很多人有同感他的歌喉還真的不怎麼樣

https://www.ptt.cc/bbs/ComeHere/M.1371713899.A.725.html

連音準有時候都有問題

音質很暗又很虛 一高音就有點啞

唱情歌還ok 唱稍微狂野一點就有點悲劇

像專屬密碼那首歌 我一直覺得副歌很悲劇

尤其到後面那段轉音那裏 實在很不滑溜

 

不只歌聲 連他打的鼓、彈的吉他在我耳裡都很虛

不均勻……什麼叫不均勻?

就是就是忽快忽慢忽強忽弱

這個問題對彈樂器的人來說還蠻嚴重的

會被優卡ㄎㄚˋㄊㄠˊ那麼嚴重

 

作曲方面 我覺得他做得曲很平

很多單音重複 不然就曲調重複

 

編曲呢

他的搖滾曲風缺乏力道 就是前頭說的虛虛的

不知道是不是貝斯跟鼓用的不太好 不夠多

特別想說顯微鏡下的愛情那首歌

(上頭有放過MV囉)

我猜他心裡想的應該是X JAPAN的紅

https://www.ptt.cc/bbs/X-Japan/M.1227202384.A.756.html

 實際上

吉他一出來那邊就讓人搞不懂他想幹嘛

你安份地彈鋼琴不好嗎

唱片公司逼你一首歌不超過3分鐘是有原因的

你要跟Art of Life那首歌一樣全長半小時

也要看你有沒有屁股才吃那個瀉藥啊

我要說 你肯突破、完成夢想這點我是很佩服的

可是出心好 也要看結果如何啊

不能因為你是X粉我們就一股腦稱讚你

 

 

外加年紀漸長 才發現他不是個好人

也就是說 人品不怎樣

以下事蹟:

1.在X JAPAN的演唱會上全程錄影、還屢勸不聽 :

http://blog.xuite.net/cygnusx523/wretch1/120772078-%E3%80%90%E6%96%B0%E8%81%9E%E3%80%91%E9%BB%83%E7%BE%A9%E9%81%94%E7%8C%9B%E6%8B%8DX+JAPAN+%E8%A2%AB%E8%AD%99%E5%88%B0%E7%88%86%EF%BC%88%E8%81%AF%E5%90%88%E5%A0%B1%EF%BC%89

2.對待曾經的女朋友麻衣很差 :

http://magazine.sina.com/bg/chinatimesweekly/1513/2007-02-20/ba29211.html

3.在康熙來了上批評之前幾張專輯的製作、歌詞不合他意

(上面評論他歌聲的那個網址有提到這件事)

>>>總之他很愛亂放炮:

https://read01.com/EaEkG4.html

 

最後這點我要說明一下

我覺得他當時在節目上脫口而出是想表達他覺得被經紀公司控制、不能照自己心意做音樂的心情

但是你年紀那麼大把(大了我十幾歲吧都三十幾的人了)

也在演藝圈混那麼久了

你說話前不會稍微想一下嗎

你這樣說話除了之前幫你寫歌的人都得罪光了以外

我們這些喜歡你之前歌的 不也是白痴嗎

你有幾兩重能講這種話呢?

 

你跟你女朋友和朋友的事 我們外人不好說什麼

但是有關公眾利益的 比方說X JAPAN的演唱會那件事

或是我就是討厭愛亂說話的人(白目?)

鄉民甲乙丙丁亂說話可以

但你混那麼久了還吃人不知嘴軟 就是白目(?)

 

 

怎麼最後變成義達批鬥大會了(?)

講他的八卦我都有放上網址 證明不是我亂掰的 也不是只有我那麼覺得

他最近都在大陸發展 還拍戲什麼的

最後我還是要放一些他不錯的歌 挽回一下他的形象

 

線上遊戲

第一張專輯無法定義中的歌

我覺得蠻有特色的 也很好聽

 

Set me free

有莫文蔚的法文旁白

也是蠻有特色的一首歌

其中抒情/搖滾 電吉他/鋼琴這樣的變換

比起其他歌(比方說顯微鏡下的愛情)是處理得很不錯的

另外Set me free還有II、III 散落不同專輯中

不過除了歌名外 似乎沒什麼相關性  

Set me freeI、II、III 除了曲 詞也是他寫的

 

我懂

歌的開頭放了他最喜歡的MIDI唱法

木吉他的伴奏很棒喔 曲也是他寫的

 

某天

跟上面的我懂一樣出於完整演出這首歌

那時我還在FOLLOW他 所以有買這張專輯

還不錯啦 不像專屬密碼每次我聽一半就關掉

(專屬密碼真是一張奇特的專輯 

歌分開聽都不錯 放在一起就是令人不耐煩(?))

 

之後他出家失蹤 換公司 我就沒繼續關注了

主因是把火力放在視覺系上

 

然後要聽匿名的寶貝 還有女孩系列這類型的歌請自己找

對於公司主打的工具人系列情歌不予置評

http://entertainment.big5.anhuinews.com/system/2005/11/22/001394852.shtml

不過他自己倒是連工具人都稱不上

(最後又放一槍

 

end.

arrow
arrow

    Rough_小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